首页 > 部门简介 > 正文

党委组织部(党校)职责

作者:组织部时间:2019-01-10点击数:

组织部职责

一、根据上级党组织和学校党委的要求,制定学校党的组织、干部和人才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二、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协助党委做好干部工作。在校党委领导下,贯彻执行党的干部路线和干部政策,积极推进干部制度改革,做好中层领导班子的调整、配备和换届工作;做好中层干部的选拔使用、培养教育、考察考核和管理监督工作;做好科级干部的调配、任免工作;负责干部审查,认真落实党的干部政策和有关待遇。

三、加强校内基层党组织建设。按照《中国共产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学校党委的要求,做好校内各级党组织的设置和换届选举;坚持和完善组织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督促和指导校内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党建工作;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和入党积极分子、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工作;探索新时期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加强党建工作研究。

四、做好学校党校日常工作和对分党校的指导工作。利用学校党校开展对干部、党员、重点培养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加强对各分党校的统筹指导和督促检查。

五、做好人才工作。在校党委领导下,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会同相关部门做好高层次人才的推选、管理和服务工作。

六、完成上级部门和学校交办的其它工作。


中共山东女子学院委员会党校岗位职责

党校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其主要岗位职责如下:

一、根据上级党委关于党校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学校党委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党校教育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

二、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三、制定党校教学计划,组织教学活动,做好专兼职教师队伍建设,严格学生管理和教学考核,不断提高党校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

四、结合形势任务,开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建理论研究。

五、完成上级部门、学校党委交办的各项任务。


组织部部长岗位职责

一、在学校党委领导下主持组织部全面工作,并具体分管干部工作。

二、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指示精神和学校党委的要求,指导制定组织工作的长远规划和工作要点,并组织实施。

二、根据《中国共产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要求,认真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指导党校建设、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党内评先评优工作。

三、负责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教育、管理及中层领导班子建设等有关工作,推动干部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为学校党委调整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和选拔任用干部当好参谋。

四、负责党校工作,组织实施对干部、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的学习培训等工作。

五、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联合相关部门做好优秀专家的选拔、推荐和管理以及人才工程相关工作。

六、抓好组织部自身建设,负责部内人员调配、分工和

思想政治工作,以及本部门的经费审批、安全稳定及廉政建设等。

七、完成上级党组织和学校党委交办的其它工作。


组织员岗位职责

一、认真贯彻执行发展党员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方针,指导、督促基层党组织坚持和完善发展党员工作的各项制度,严格程序,坚持标准,保证发展党员质量。

二、指导、督促党支部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检查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情况;与入党积极分子谈话;及时发现、解决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考察中出现的问题。

三、做好党员发展对象审查工作。审查发展对象有关材料,并同发展对象以及与发展对象联系密切的人员谈话,进一步了解发展对象的入党动机、整治素质以及在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表现。参加学校党委组织部、组织员办公室发展对象预审会议。

四、指导党支部做好接收预备党员工作。按照接收预备党员的有关要求,做好填写《入党志愿书》、确定入党介绍人、召开支部接收预备党员大会等方面的指导工作。

五、代表党委与发展对象谈话,对发展对象进行再教育。根据谈话情况提出对发展对象入党的意见。

六、研究和总结发展党员工作的经验,对学校发展党员工作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


组织部副部长岗位职责

副部长协助部长开展工作,并分管组织工作。

一、根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的指示、决议,负责组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有关规章制度,经党委同意后组织落实。

二、按照《中国共产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学校党委要求,负责基层党组织建设、党校组织管理,以及党员的教育、管理、统计和党内评选表彰工作,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

三、负责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及入党审批工作;负责预备党员的培养、考察、转正工作。

四、注意总结经验,推广典型,加强党建理论研究,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

五、完成上级党组织、学校党委、部长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组织部组织科岗位职责

一、做好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指导基层党支部日常建设和组织生活,加强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队伍建设。

二、指导、督促党支部做好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

三、负责对校内各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的检查指导,以及学校党员发展、转正的备案、审批。

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做好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和监督工作。

五、按照上级和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做好党内统计、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党内表彰等工作。

六、完成上级党组织和学校党委交办的其它工作。


组织部干部科岗位职责

一、做好校内处科级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考察考核、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及时进行干部资料的收集、归档。

二、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做好校级领导干部的推荐、考核、考察等相关服务工作。

三、做好第一书记、挂职锻炼等外派干部的选拔、管理、考核工作。

四、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做好中青年干部的考察、选拔、培养和管理工作。

五、及时研究干部队伍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健全干部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

六、完成上级党组织和学校党委交办的其它工作。

 


中共山东女子学院委员会组织部主办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