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凝聚“她”力量,“四进”攻坚行——省派淄博山东女子学院工作组创新开展“四进”攻坚工作

作者:时间:2020-03-27点击数:

根据省委《关于开展万名干部“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行动的通知》安排,按照省委、淄博市委“四进”攻坚行动工作相关会议要求,3月5日,省派淄博山东女子学院工作组到淄川区开展“四进”攻坚工作。工作组报到后,迅速奔赴山东重山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凯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0万吨/年氯化亚砜及深加工项目、罗村镇南韩村、双杨镇双凤社区四个服务对象走访调研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民生保障等情况。

工作组按照“深入调研、摸清情况、梳理问题、分析症结、研究对策”的总体思路,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聚焦对接服务企业、项目、乡村、社区所需、所难、所急、所盼”的原则,开展“四进”攻坚工作。

强化党建引领    加强疫情防控

工作组主动申请成立省派淄博山东女子学院工作组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工作组走访调研中始终强调疫情警报未解除,防疫工作勿松懈。工作组帮助服务对象进一步落实企业疫情防控“九个一律”和社区(村)疫情管控“十个一律”。18日夜里大风天气,瞬时风速可到8-9级,局部10级,路两旁树上的很多枯枝被吹断,夜间社区防疫值班的临时帐篷几乎被吹倒,工作组深夜赶去社区值班点,会同值班人员加固帐篷,并为值班人员送去火腿肠、大碗面。值班人员表示:工作组慰问暖胃又暖心,工作组的工作广大群众看在眼里。在“外防输入”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工作组帮助服务对象积极落实《山东省关于境外人员抵达前三天亲属必须申报的通知》和《淄博市关于调整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等文件要求,加强疫情境外输入防控,重点摸排服务对象中近期境外已回国和预计近期境外回国人员及亲属情况。并积极探索“组织领导再加强、联防联控再加强、宣传引导再加强、摸查摸底再加强、隔离管控再加强”的“五个再加强”境外输入防控体系。

加强沟通协调    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工作组走访对接凯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了解20万吨年氯化亚砜及深加工项目,该项目被列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13日,项目负责人王总反映,当前项目建设面临的主要难题是湖北和河南籍人员返岗难。14日,工作组梳理问题后及时向省委反馈,省委高度重视项目进展情况,20日,安排专人咨询项目难题。工作组会同企业积极与中化六建协商,在省内调拨项目建设人员,并且企业内部其它项目的部分人员调拨至服务对接的重点项目,在安全有序可控的前提下,重点项目建设正在提速。

探索新模式    助推复工复产

工作组与双凤社区居委会对辖区内复工的沿街商铺开展现场防疫工作的检查与指导。工作组主动对接社区沿街商铺,上门服务,探索“123”式管理模式,一个工作手册,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宣传单、明白纸、承诺书三种联单,要求沿街商铺店家做到对顾客测量体温,人员戴口罩,对体温异常的人员登记上报,要求沿街商铺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督促做好返岗人员信息核查、健康监护、人员防护、消杀措施等工作,助推社区沿街商铺复工复产。社区徐书记对工作组为沿街商铺复工复产工作中作出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鉴于疫情对于企业的影响,工作组会同大众报业和当地相关部门开展“企业战疫公开课”活动,帮助企业了解当前疫情经济形势,帮助企业应对疫情促发展。

凝聚“她”力量    助学“荧光”行

一是募集防疫物资,解决燃眉之急。3月12日,走访对接罗村镇南韩村小学和双杨镇双沟中心小学,高、张两位校长反映,学校消毒液、额温枪等防疫物资储备相对匮乏。工作组及时向学校反馈情况,学校党委在我校防疫物资储备不算富裕的情况下,大力支持工作组工作,短时间内募集了200升84消毒液、1吨酒精、2个热成像仪,有效解决了2所小学防疫物资储备匮乏的燃眉之急。两位校长表示,这批爱心物资犹如雪中送炭,有助于进一步做好开学前各项防控准备工作。二是打造“心灵港湾”,疏解心理压力。针对疫情可能给服务对象及属地的大学生、青少年、儿童(职工子女)带来的心理压力,工作组积极与学校学生处取得联系,迅速成立了由孟君等4名经验丰富的专兼职心理咨询教师和7名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组成的心理疏导咨询志愿服务团队,在不影响正常现有工作和学习的情况下,志愿服务团队主动承担1对1线上心理疏导工作。三是提供网课技术援助,排除学习困扰。工作组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号召,针对服务对象及属地的学生及家长等网课技术需求,工作组积极与学校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取得联系,迅速成立了由5名经验丰富的计算机专业学生组成的网络技术援助服务团队,全方位“线上+线下”提供网课技术援助,如网课试讲听设备硬件故障、软件问题等,编织“网课技术援助网”,助力线上学习。


中共山东女子学院委员会组织部主办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